加快住房建设 改善人居环境
加入收藏     复制链接     打印    
时间:2009-10-20
日期: 2009年10月19日【文字大小: 【打印】【关闭】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在近期国庆新闻中心举行的主题为“中国社会保障、住房保障情况和住房建设成就”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加快住房建设,改善人居环境”问题作了发言,并就保障房建设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齐骥在谈到目前我国城镇住房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房地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时指出,以市场配置资源为基础,市场机制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新的城镇住房制度框架基本形成。自2001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比例保持在20%%左右。2008年,商品住房投资占城镇住宅投资的85%,商品住房销售超过5.6亿平方米,比1998年增长4.2倍。截至2008年底,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93万亿元,个人购房贷款余额3.3万亿元,两者合计占人民币贷款余额的17.4%。房地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运行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近5%%,带动了50多个相关行业的发展。
  齐骥通过一组数据表明了城乡住房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居民住房条件的明显改善。从1978年到2008年,城镇住宅年竣工面积由3800万平方米增加到6.6亿平方米,累计竣工住宅102亿平方米。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从6.7平方米提高到28平方米以上,城镇居民住房成套率达到81%%。新建住房注重完善使用功能,注重配套设施完备和物业服务,注重建筑节能和环境建设。截至2008年底,农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已达31.6平方米。近年来,全国每年新建、翻建住房的农户保持在300万户以上,年建设投入约2000亿元。2008年启动了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试点工作。
  齐骥表示,随着住房保障力度的加大,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逐步得到解决。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廉租住房制度为主、多渠道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政策体系。截至2008年底,通过廉租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解决了295万户城镇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已有500多万户低收入家庭通过经济适用住房解决了住房难题,各类棚户区改造使130多万户居民的住房条件得到改善。
  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了493亿元投入保障性安居工程,主要用于支持中西部地区廉租住房建设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从2008年四季度到2009年8月,全国廉租住房新开工133万套,完成投资481亿元;新增发放租赁住房补贴154万户;2009年1月~8月,经济适用住房新开工4718万平方米,完成投资659亿元。林区、垦区、煤矿棚户区和城市棚户区改造全面启动,农村危房改造试点进一步扩大。预计今年全年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总投入将达3000多亿元。
【文字大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