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城乡建设路线图清晰可见
加入收藏     复制链接     打印    
时间:2009-12-9

      12月7日,为2010年经济工作定调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闭幕。会议明确了2010年经济工作重点,其中既有对保障性住房建设、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的大力支持,又有对产能过剩、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限制。在一保一压之间,2010年城乡建设路线图清晰可见。

3次强调保障性住房建设

        会议明确,2010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有:提高宏观调控水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夯实“三农”发展基础,扩大内需增长空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推动出口稳定增长,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其中有3项与城乡建设相关,明确了2010年须大力支持、全力保障的建设工作。
        提高宏观调控水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在部署该项工作时,中央提出,要加大对民生工程和社会事业的保障力度,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支持重点领域的改革。在部署经济结构调整工作时,中央要求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量,满足居民的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加大对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支持力度。在部署改善民生工作时,中央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也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大举措。明年要把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作为扩大内需、调整经济结构的重点,坚定不移地加以推进。要加强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棚户区改造。

严格限制产能过剩、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发展

        在部署2010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时,中央要求,要保持投资适度增长,重点完成在建项目,严格控制新上项目。要满足重点建设项目的贷款需要,防止资金流向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要扩大内需增长空间,推进节能减排,抑制产能过剩。要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加强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建设,重点监督产能过剩行业,禁止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要开展低碳经济试点,努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量,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小城镇发展成为城市化重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要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促进大城市与中小城市、小城镇协调发展,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发挥城市对农村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发展县域经济。会议要求把工作重点放在推进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上,提高中小城市规划水平,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快小城镇建设,全方位提高小城镇发展水平。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备受关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夯实“三农”发展基础,扩大内需增长空间,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会议指出,要大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全面完成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加快农村水利工程建设,加快电网改造和农村道路建设。

 版权所有: 中国建筑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