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央投资重点确定
加入收藏     复制链接     打印    
时间:2009-12-16

来源:中华建筑报

  12月9日,国家发改委召开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初步制定明年经济工作的具体政策。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会上提出,要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张平表示,明年我国将完善住房消费和调控政策,增加中低价位商品房和限价商品房的供应量,抑制投机性购房。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张平在会议上指出,2009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困难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面对自然灾害频发的挑战,党中央、国务院制定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自然灾害的一揽子计划,带领全国人民扭转了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的势头,使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张平强调,明年经济发展的国际环境依然分严峻,我国面临的国内问题依然复杂,有关单位应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

  增加“三农”、

  环保和民生投入

  张平在会议上透露,目前已下达的中央投资使用情况良好,没有用于产能过剩领域。明年的中央投资将重点投向农业基础设施、社会保障住房建设和社会公共服务领域。

  张平指出,明年将着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面落实并不断完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投资重点向“三农”、保障性安居工程、卫生、教育等民生领域倾斜,继续支持节能环保、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

  要加大对农村水、电、路、气、房等民生工程的投入力度,继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积极推进城镇化,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强重点城镇交通、供排水、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和医院、学校等公共设施建设,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

  着重抓好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强化目标责任和监督检查,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积极推进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全面推进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稳步推进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加强重点流域、重点区域水污染防治。加快建设以低碳为特征的工业、建筑和交通业,促进低碳经济发展。

  增加中低价商品房供应量

  针对各方关注的房地产行业的发展问题,张平表示,我国将完善住房消费和调控政策,增加中低价位商品房和限价商品房的供应量,抑制投机性购房。12月9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这意味着国家在支持群众的自住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同时,将抑制投机性购房。

  张平提出,2010年将积极改善农村地区和贫困地区办学条件,推进中西部地区农村初中校舍改造、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和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立健全公共投资带动就业增长的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规划对就业的带动作用。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加快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城市棚户区、工矿区棚户区、国有林区、垦区、煤矿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

  政策指向重点区域和行业

  张平在会上明确了明年经济政策重点指向的区域和行业。他表示,要着力增强区域发展的协调性,促进产业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推进西部大开发,实施第2个10年开发规划,加大对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的扶持力度。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支持东北地区重点企业的兼并重组、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落实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制定支持中部地区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积极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

  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知识创新工程建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研究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总体思路,制定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规划。认真落实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和实施细则,修订并组织实施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鼓励和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 钟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