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各地信息
分享
来源:陕西工程造价信息网        时间:2022-12-2




互联互通 共同发展

陕西省建设工程造价服务中心

技术援藏再谱新篇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省住建厅紧紧围绕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支援西藏建筑业的改革发展。今年6月,西藏自治区建设工程招投标、造价中心主任何荆、科技处次仁吉保来陕调研学习并向陕西省住建厅就建设工程造价数据监测平台系统开发进行援建请求。

    为推动西藏自治区工程造价改革,省建设厅决定由我中心总体统筹规划,以陕西现有系统为基础,免费为西藏自治区提供定制化研发服务。我中心对此次技术援藏高度重视,全力支持,组织西安金建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与西藏自治区调研组成员,就工程造价数据监测业务、信用信息管理业务以及工程造价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目前,已完成西藏自治区数据监测系统的开发、试运行,实现了陕、藏两地兄弟省份建设工程领域数据的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新格局,成为全国首批省级数据互联互通示范工程。
    一、援藏振兴上再谱新篇
    (一)稳步推进,完善机制。2022年6月我中心与西藏自治区签署了《陕西省建设工程造价服务中心与西藏自治区建设工程招投标与造价中心援建框架协议》。安排系统研发人员演示讲解陕西现有的数据监测系统,获得西藏自治区来陕调研组的认可和赞同。根据框架协议,我中心加强智力援藏、技术援藏、人才培训等方面,为推进西藏自治区建设工程改革提供保障。
    (二)持续推进,加强援助。根据援藏协议要求及西藏自治区的实际情况,我中心协调平台研发人员免费为其提供定制化研发服务,建设工程造价数据监测平台。经双方协商,系统平台基础信息管理涵盖造价咨询、招标代理、建设施工、勘察设计、工程监理等5项专业,执业人员有造价工程师、建造师等。按照其定制化要求我们将系统权限分市、县、区三级,数据监测系统与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合并开发,实现人性化操作、智慧化办公,方便管理者一账号、多角色、多业务、一键管理;同时为企业开发了一账号、多角色、多业务、一键办理等研发内容。

    (三)加强推进,提供保障。我中心协调厅机关相关处室及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向西藏自治区提供招标监管、评标专家职业能力、工程造价改革、工程造价咨询从业人员素质提升等相关业务培训信息,加大西藏建筑人才培训,加强陕、藏两地造价服务管理工作深入交流。


    二、援藏进度上再谱新篇

    今年10月,我中心完成并交付“西藏自治区建设工程数据监测平台”。经西藏自治区反馈,系统开发已实现制定化业务需求:一是完成了系统平台基础信息管理全覆盖。二是在实现管理者一账号、多角色、多业务、一键管理的基础上,也实现了企业一账号、多角色、多业务、一键办理。三是已完善系统配置,项目所在地细分至乡镇、街道级,满足了西藏实际业务需要。四是西藏自治区已完善系统定制化研发信用信息评价。目前,系统已开始试运行,西藏各地市主管部门已熟悉系统操作,我中心将进一步做好相关调试及研发保障。


    三、援藏目标上再谱新篇
    (一)进一步促进两地发展深度融合。为了加快西藏自治区建筑市场监管平台系统高质量发展,我中心将完善互访工作机制,深化交流合作,深入了解平台开发情况,协调两地系统开发、运行工作顺利进行,使西藏自治区监测平台尽快投入使用。
    (二)进一步促进系统深度开发。协助系统开发专业人员完善西藏自治区监管平台与有关部门企业信息、人员信息的数据对接工作,做好平台备案登记、端口互联、数据共享等工作。
    (三)进一步促进数据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我中心将按照国家提倡的数字经济、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要求。通过统一标准,促进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实现陕、藏两地兄弟省份在工程造价定额、工程量计量和计价、工程计价依据发布等建设工程领域数据的互联互通,逐步形成制度完善、共建共享、市场活跃、监管严格、公开透明的统一生态环境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