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各地信息
分享
来源:北京建设工程造价        时间:2023-4-28




造价总站联合招投标中心赴北京首都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调研交流



为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工程造价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建办标〔2020〕38号,以下简称“38号文”)要求,持续深化我市工程造价市场化改革,2023年4月14日,北京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以下简称“造价总站”)联合北京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事务中心赴北京首都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开股份”)开展调研交流。

0418-1



  会上,首开股份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首开股份近年来为落实38号文精神、适应工程造价市场化改革的新形势而构建的成本控制性指标体系和建材价格智慧云平台的相关情况,随后,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并就如何解决当前制约工程造价历史数据可利用度的瓶颈问题进行了广泛的研讨。

  首开股份总经济师王宏伟表示,首开股份在总结圆满完成我市首个国有投资房地产项目市场化编制最高投标限价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聚焦项目开发建设全链条,以“致用”为原则,利用信息化手段构建动态化的典型工程数据库和材价数据库,挖掘利用工程造价历史数据,强化了建设单位合理确定和有效控制工程造价的能力和水平,并取得了明显成效;首开股份构建的指数指标体系和建材价格智慧云平台与造价总站构建的“三驾马车”工程造价市场化形成的支撑体系一脉相承,后续深化、优化工作将继续围绕全寿命周期、全链条和体系性有序展开。

  造价总站冯志祥站长首先感谢首开股份在我市工程造价市场化改革工作中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同时指出,我市工程造价市场化改革循渐进式和体系性的改革路径,以计价依据多样化化解“破”与“立”的矛盾;首开股份彰显国企担当,不仅圆满完成试点任务,还积极求变应变,主动适应工程造价市场化改革的需要,思想认识和实际行动都走在了行业的前沿,所构建的指数指标体系和建材价格智慧云平台,契合38号文的精神,成果卓著,必将对行业产生积极的示范效应。

  下一步,造价总站将聚焦调研收集的问题,研究应对解决之策;同时按照“共编、共享、共治”原则,持续深化与市场各方主体的协作,合力推动我市工程造价市场化改革的顺利进展,希望首开股份继续支持造价总站的深化改革工作,积极扩大和深化最高投标限价市场化编制试点,为建立长效机制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北京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

  2023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