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总理提出四项对策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加入收藏     复制链接     打印    
时间:2009-12-30

 

 

来源:中华建筑报

  12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提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对策。
  温家宝总理说,今年房地产市场复苏较快,但一些地区房价上涨过快,引起了中央的高度重视。要想让房地产市场进入健康运行的轨道,首先要弄清楚政府应该做什么,市场应该做什么。温家宝总理重点阐述了政府的四项职责:
  第一,要加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加快棚户区改造。对这两项工作,政府要在资金、土地和税收方面给予优惠和保障。
  第二,要鼓励居民购买自住房和改善性住房,同时采取措施抑制投机行为。中国的国情决定了住房必须坚持安全、经济、适用、省地的原则,政府要特别重视中小套型和中低价位住房建设。
  第三,要利用好税收、差别利率和土地政策等经济杠杆,稳定房地产价格。
  第四,要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打击捂盘惜售、占地不用、哄抬房价等违法犯罪行为。只要政府有决心解决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统筹考虑各方面的情况,制定长期规划和政策,就一定能让我国的房地产业健康发展。(钟 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