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锁定民生
加入收藏     复制链接     打印    
时间:2010-1-12

来源:中华建筑报

  近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暨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党风廉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姜伟新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2009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部署了2010年的主要任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郭允冲、中纪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组组长龙新南分别就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了报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陈大伟、齐骥出席了会议。大会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主持。

  保障性住房开工量增加1/3

  姜伟新在报告中指出,2010年要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通过改造棚户区和新建、改建、扩建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来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量。2010年保障性住房开工数量要比2009年增加1/3,以尽快解决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另外,限价房、公共租赁房和安置性住房的建设规模要在2009年的基础上翻一番,以逐步解决中等偏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自2010年起,争取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解决1540万户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姜伟新说,当前,廉租住房仍以实物保障为主,单套面积基本控制在50平方米之内。商品房价格过高、上涨速度过快的城市在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同时可以扩大经济适用房供应范围,将中等偏低收入家庭纳为供应对象。

  另外,2010年将全面启动城市棚户区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程。姜伟新要求各地认真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和中国人民银行制定的指导意见。

  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

  2009年,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主要是投资、投机性购房行为使然。姜伟新明确表示,在鼓励居民自住性住房消费的同时,要更加严格地实施第二套住房信贷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

  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自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部分地方政府出台了房地产政策,如减免土地出让金等。

  在本次会议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首次邀请了部分城市主管房地产的领导。姜伟新指出,要及时清理、调整不符合调控要求的地方性房地产政策,采取有效措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趋势,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姜伟新明确表示,要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打击捂盘惜售、囤积房源、哄抬房价、虚报销量、制造紧缺假象和假按揭、假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查处和曝光力度。

  推动小城镇健康发展

  201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要加快推进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建设,推动市政基础设施城乡一体化发展。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0年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工作,提高城市规划水平,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城市管理,改善人居环境。

  姜伟新表示,高水平的城乡规划是促进人口、经济、资源合理布局的基础,也是推动城乡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编制城乡规划要坚持城乡统筹、区域统筹、以人为本的原则,注重完善城市功能,注重节约资源,注重保护环境和历史文化遗产,增强规划的科学性。

  姜伟新说,要加强城市总体规划审核,做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编制和风景名胜区建设监管工作。同时,要下工夫研究城镇化发展问题,尤其是与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有直接关系的问题。

  据了解,2010年,我国将在地级以上城市全面推广数字化城市管理模式,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此外,我国将加强城市地下管线管理工作,加快建设无障碍城市。

  不按用热量收取暖费的建筑不得投入使用

  从2010年开始,北方城市新竣工的集中供热建筑必须按用热量分户计价收费,没有分户热计量装置的建筑不得通过竣工验收。

  姜伟新介绍,201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重点做好四项建筑节能工作:一是大力推进供热计量改革。2010年要完成北方地区5000万平方米既有居住建筑的节能改造任务,全面完成国务院下达的“十一五”期间改造1.5亿平方米居住建筑的任务。已完成供热计量改造的既有建筑争取全部按用热量计价收费。二是着力提高新建筑节能率。2010年,新建筑在施工阶段节能率要达到95%。三是增加可再生能源建筑规模化应用示范城市和示范县的数量。要进一步发挥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的节能示范作用。四是加大建筑节能宣传力度。(记者 钟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