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建筑业总产值增22.3亿元
加入收藏     复制链接     打印    
时间:2010-1-28

    “2009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但中央实行的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较快扭转了经济增速下滑的局面,目前国民经济发展整体向好。”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据马建堂介绍,200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2008年增长了8.7%,建筑业各项经济指标稳步增长。
    新开工项目不断上马
    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快速增长
    马建堂介绍说,2009年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快速增长。基础设施(不包括电力)投资总额为41913亿元,同比增长44.3%。其中铁路运输业固定投资总额同比增长67.5%,道路运输业固定投资总额同比增长40.1%。
    马建堂还透露,2009年全国累计施工项目同比增加102331个,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加32.3亿元;新开工项目同比增加87694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加67.2亿元。全国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增加22.3亿元,全国房屋建筑施工总面积同比增加10.7亿平方米。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快速增长预示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固定资产投资仍然会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新开工项目将获得资金保障。显然,基础设施投资快速增长将给我国建筑业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量价齐升双拉动
    房地产开发投资呈增长趋势
    “2009年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为36232亿元,同比增长16.1%,增速比2008年回落4.8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完成总投资25619亿元,同比增长14.2%,占房地产投资总额的70.7%。”马建堂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
    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总面积为31.9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2.8%;新开工房屋总面积为11.5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2.5%;房屋竣工总面积为7.0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5.5%。1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8%。分类型看,与2008年12月份相比,经济适用房销售价格上涨0.8%;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0.1%,其中普通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1.0%,高档住宅销售价格上涨7.2%。与2009年11月份相比,经济适用房销售价格上涨0.1%;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2.2%,其中普通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2.4%,高档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3%。
    有专家认为,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将推动房地产投资持续增长。2008年商品房销售量持续下滑,2009年则不断攀高。当商品房销售市场活跃时,开发商会增加投资以增加收益,所以房地产投资在2009年持续增长。
    借助房地产业旺势
    建材销售额持续增长
    马建堂介绍说,2009年国内市场销售额增长较快,部分消费品销售额快速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25343亿元,比2008年增长15.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9%,实际增速比2008年加快2.1个百分点。在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贸易业商品中,建筑及装潢材料类消费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6.6%,家具类消费品销售额同比增长35.5%。
    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国11条”(国务院办公厅1月10日发布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第1条内容是:增加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有效供给量。加快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对已批未建、已建未售的普通商品住房项目,采取促开工、促上市的措施,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加快房地产项目的建设速度。适当加大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力度,切实增加限价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的供应量。
    业内人士分析,从未来发展看,大规模保障性住房的开工将使房地产投资和住房消费保持增长态势,也势必会带动建材、装潢材料和家具类消费品销售额的持续增长。(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