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允冲在住房城乡建设部安委会2010年第一次会议上强调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努力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加入收藏     复制链接     打印    
时间:2010-2-5


 
  2月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召开2010年第一次会议,传达国务院安委会全体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2010年及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郭允冲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强化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努力实现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有力支持。

  郭允冲说,2009年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部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和部署,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安全事故同比下降幅度较大。但是也应当看到,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建筑安全生产事故总量不小,较大事故有所抬头;城市燃气等市政公用设施安全事故时有发生,隐患不容忽视;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的压力不小。因此,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目标,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加强协调配合,完善机制,做好2010年安全工作。

  郭允冲指出,2010年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按照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的工作安排,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进一步强化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努力实现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有力支持。

  郭允冲强调,要突出重点,扎实做好2010年安全工作:

  一要加大建筑工程安全质量监管力度。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工作。根据建筑行业特点,深入开展以防范高支模、脚手架、深基坑和建筑起重机械等安全事故为重点的建筑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强化对保障性住房、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等质量安全监管,着力抓好《关于加强重大工程安全质量保障措施的通知》、《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安全质量管理暂行办法》的贯彻落实。强化责任追究,要真正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对事故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法实施处罚,建立并落实建筑生产安全事故处理统计通报制度,提高处罚工作效率。

  二要构建建筑市场与现场联动机制。加强市场和现场联动是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要结合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有关工作,强化市场与现场联动,完善安全质量监管体系。要严格准入,强化“源头”管理,确保只有真正符合安全条件的主体才能进入建筑市场。要加强资质资格审批的后续管理、动态管理,做到资质资格审批管理与后续管理并重,市场准入管理与市场清出管理并重。完善动态监管,建立企业资质审批及审批后企业运行情况、个人执业资格审批及审批后情况、工程项目管理情况的动态数据库,将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安全生产情况录入数据库,引导建设单位择优选择安全质量过硬的企业。通过信息公开、舆论监督,形成公平、公正、合法竞争的建筑市场秩序,构建良好的建筑安全生产环境。

  三要做好市政公用设施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城市燃气安全评价和城市道路养护评价等标准,推动城市供气、道路桥梁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加快燃气供热管网改造。健全城市供排水系统应急运行管理制度,完善城市供排水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加强城镇排水从业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培训。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及地下管线档案建设,充分利用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平台,提高城市安全运行水平。加强城市地下管线管理工作,强化地下管线城建档案的建设和有效利用。同时,指导督促重点地区和单位加强安保防范工作,保障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期间供水、供气等设施的安全运行和正常供应。

  郭允冲要求,要集中力量,确保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形势稳定。要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和全国建筑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要督促有关单位提高认识,处理好进度和安全的关系,克服麻痹和急躁情绪,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加强设备巡查检修,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严密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做好应急值守。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吴慧娟主持会议,部安委会办公室传达了近期国务院安委会全体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住房城乡建设部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摘自《中国建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