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积极处理人大代表建议
加入收藏     复制链接     打印    
时间:2010-3-2

 

 

来源:中华建筑报

  2010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每年的此时,人大代表们都会代表选民提交大量议案,围绕国计民生提出各种意见和建议。

  2009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深入调研,加强了与人大代表的沟通,妥善处理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交办的各项事务。

  在处理人大代表关于帮助农民工在城市定居的建议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专门赴广东省进行实地调研,当面听取了多位人大代表的建议和意见,并举行了有农民工代表、基层建设管理人员参加的专题座谈会,研究帮助农民工在城市定居。

  在处理部分人大代表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建议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邀请人大代表进行座谈,听取了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向人大代表汇报了有关工作情况。

  在处理人大代表建议的过程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从民生出发,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和协调,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09年,人大代表关注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2009年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的指导意见》,安排了40亿元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并着手研究编制农村危房改造规划。同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有关部门提高了中西部地区廉租房建设补助标准,编制了《2009年~2011年廉租住房保障规划》,并要求各地组织实施。此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还会同有关部门制订了《加快推进农村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的实施方案》和《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城市示范实施方案》,并要求各地组织实施。

  2009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完善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机制的建议,对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

  近年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有关部门监督《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十一五”规划》的实施情况,发挥规划的调控和指导作用。在污染治理项目资金投入方面,中央加大了投资力度,并充分利用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贷款,对三峡库区污水处理项目进行补贴。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方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不断完善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体系,出台相关配套政策。近几年,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速度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效率稳步提高。

  下一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将启动《全国城镇污水处理、污水再生利用及污泥安全处理处置设施建设“十二五”规划》研究工作,进一步完善城镇污水管理信息系统,推动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配合国务院尽快出台《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抓紧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产业化发展的意见》,完善城镇污水处理激励机制和保障政策;引导各地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筹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经费。(钟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