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2010年工作要点
加入收藏     复制链接     打印    
时间:2010-3-12

关于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201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建标综函[2010]18号


 
各省、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直辖市建委,国务院有关部门工程建设标准化管理机构、工程造价管理机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设局,有关协会、单位:

  现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2010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安排好今年的标准定额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
二〇一〇年三月九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2010年工作要点

  2010年标准定额的工作思路是:认真贯彻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推进标准体系、标准实施监督的建设,认真梳理和清理现行和在编的标准项目,建立和完善标准制定程序、工程造价管理、政府投资建设标准等各项制度,夯实基础、增强能力,促进标准定额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精编标准立项计划,全面清理标准项目

  在全面贯彻科学立标、民主立标、公开立标原则基础上,按照标准体系框架的规划要求,优先安排急需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中结构调整、可持续发展等标准项目,确保能效、低碳、环保、高强材料及城市轨道交通等内容得到落实。与此同时对已下达计划完成情况等基础资料进行清理和整理分析,对标龄满5年的标准进行复审,形成“五年一复审”良性循环,使复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加强标准贯彻落实,积极探索标准实施监督办法

  大力加强标准的实施监督,认真履行政府监管职能,以维护公共利益和消费者权益为重点,加强工程建设过程中标准的实施监督工作,针对工程质量安全、建筑节能、保障性住房建设等强制性标准执行情况,研究建立工程建设标准实施监督系统,积极采用信息技术,按照资源整合、分工协作的原则,拟在上海、深圳、沈阳等城市进行工程建设标准全过程实施监督的试点,并及时总结试点的经验,加快全国工程建设标准实施监督系统的建立。

  三、继续完善工程计价依据的编制

  加强各类定额编制工作,重点完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计价体系,完成城市轨道概算定额和工程费用编制规则的编制工作。不断推进工程造价信息化建设,继续完善中国建设工程造价信息平台建设,做好人工成本信息、住宅建安造价指标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有关造价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强化工程造价管理部门面向行业的公共服务职能。

  四、加快高强钢筋、混凝土结构规范的修订,促进钢材产业的调整

  认真贯彻落实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精神,以建筑工程用量较大的钢筋、水泥为重点,按照《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要求,加快推进高强钢筋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实现节约用钢量、节约资源能源的同时,提高建设工程结构的安全性、耐久性和可靠性。重点加强《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高层混凝土结构设计规程》和《建筑抗震设计规范》修订工作,突出引导钢筋、混凝土消费结构升级,将结构用主要钢筋从335MPa提升到400MPa,积极采用高强钢筋和高性能混凝土。

  五、大力开展村镇标准体系研究,适应城镇化的需要

  以围绕推进中小城市为重点的城镇化要求,针对村镇建设技术基础薄弱,标准体系建设滞后的现状,全面分析我国村镇建设的标准需求,开展国家科技支撑项目《村镇建设标准体系及关键技术标准研究》的可行性工作,组织开展《镇(乡)域村镇体系规划规范》、《村镇危险房屋鉴定标准》、《村庄污水处理设施技术规范》等村镇建设关键领域急需技术标准的制修订。

  六、科学界定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完善项目评价方法和参数

  认真落实四中全会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刹住贪大求洋、豪华装修办公楼不正之风,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的建设的有关要求,做好办公楼建设标准的修订工作;完成公共机构办公楼节能建设标准的制定,加强业务用房建设标准的编制和修订工作。做好《城市建设项目社会评价导则》和《市政公用设施建设项目后评价导则》的编制工作,着力推进有关行业的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与参数实施细则的编制和修订工作。

  七、建立和完善工程造价控制制度,做好《工程建设标准化条例》的起草

  在推进市场形成工程造价机制的同时,充分发挥工程造价管理的引导约束作用。重点加强工程造价管理约束机制建设,组织完成《建筑工程施工承发包计价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积极做好《建设工程市场管理条例》中工程造价部分条款的起草工作,完善工程量清单计价制度,建立工程招标控制价等工程造价管理的约束制度。继续修改完善《工程建设标准化条例》,继续深化工程建设标准化体制改革,研究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形成机制,加强工作机制创新,强化标准的编制管理,研究起草工程建设标准编制程序规定。

  八、加快保障性住房标准规范编制,做好技术支撑工作

  按照落实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中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要求,尽快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标准,同时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认真分析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信息管理要求,加快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的信息基础数据标准和信息系统技术规范的编制工作。

  九、继续完善市场形成工程造价机制建设,深入推进清单计价的改革

  不断总结实施工程量清单计价积累的经验,并着力研究解决工程量清单计价制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积极推动工程量清单计价在招投标和合同管理中的应用;组织完成国家标准《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08)附录部分的修订工作,进一步推进各地区、各行业工程量清单计价工作的发展。

  十、推动工程造价咨询业发展,不断规范工程造价咨询市场的执业行为

  加强工程造价咨询监管,发布并实施《工程造价咨询监管实施办法》,推动各地区各行业将工程造价咨询监管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管理。建立工程造价咨询诚信管理和发布体系,发布并实施《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信用信息档案管理办法》,利用工程造价咨询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发布甲级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和注册造价工程师的信用信息。进一步完善工程造价咨询资质和注册造价工程师资格审批的工作程序和监督制约机制,强化落实各个审批环节的责任。加大对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违规后清出市场的力度,并选择部分地区进行试点工作。

  十一、开展无障碍物质环境建设,全面启动创建城市验收

  大力推动公益性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加快老年护理院、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标准的制定,大力推动《无障碍建设条例》出台,力争成为我国兑现《残疾人权利公约》的重要成果。及时总结、推广上海世博会场馆无障碍建设的国际国内先进经验,加强对各地无障碍建设的指导,提升无障碍建设品质。组织部门和专家对申请创建的100个城市进行全面验收,对符合创建标准的城市予以命名、表彰。

  十二、着力推进战略研究与能力建设结合,不断夯实基础

  认真总结工程建设标准化的发展经验、探索发展规律,促进工程建设标准化科学发展。继续开展基础性、战略性课题的研究,完成《工程建设技术支撑体系》、《工程建设标准应对气候变化重大问题前期研究》、《工程造价咨询服务标准》、《工程建设标准的国际化战略研究》和《中国古代建设标准》等重大课题。组织开展工程总承包对计价行为和工程造价管理影响的研究,并推动纳入《建筑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计价管理办法》的修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