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复杂建筑防火设计难题获突破
加入收藏     复制链接     打印    
时间:2010-4-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担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建筑性能化防火设计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日前通过验收。该课题在建筑性能化防火设计关键技术、规范、模型、工具及基础数据库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和突破,有望对解决我国大型复杂建筑防火设计难题发挥重要作用。

  验收专家组认为,该课题取得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数十项大型公共建筑的性能化防火设计和消防安全设计,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据介绍,目前国内大型复杂现代化建筑越来越多。与传统建筑相比,这类建筑在功能、建材、结构、空间等方面都有很大不同。传统条文式防火设计方法已无法适应这类建筑对消防安全的需求,急需发展以火灾科学为基础、运用现代安全工程理论及计算机技术的建筑性能化防火设计方法,以解决建筑功能、建筑艺术与消防安全之间的矛盾。

  该课题通过大量实验测定、测量、文献调研等手段获得了建筑物火灾荷载、材料火灾特性、建筑物构件的火灾特性参数等基础数据,创建了符合我国国情、查询更新方便、功能齐全的数据库;提出了性能化防火设计常用模型和工具的适用性,进而对有机械排烟和水喷淋等作用下的性能化防火设计常用模型和工具进行了修正和完善,提高了准确度。课题组建立的火灾环境下多作用力的人员疏散模型,编制的耦合火与烟气作用的人员疏散软件,以及基于火灾动力学和统计理论耦合的建筑火灾直接财产损失的预测方法,提高了我国建筑性能化防火设计技术整体水平。课题组还编写了符合我国国情的《建筑物性能化防火设计规范》(草案)。(杨朝晖)

来源:中国建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