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4.3%
加入收藏     复制链接     打印    
时间:2010-7-23
      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总体运行态势良好,继续朝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高位回稳。同时,建筑业也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7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副司长盛来运在会上介绍了我国201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初步测算,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达17284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1%,比上年同期提高了3.7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建筑业总产值达34193亿元,同比增长24.3%;房屋建筑施工面积达45.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8.5%。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高位回稳

  拉动建筑业总产值大幅增长

  “今年上半年,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继续实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国民经济总体运行态势良好,继续朝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盛来运说。

  今年上半年,建筑业总产值达34193亿元,同比增长24.3%;房屋建筑施工面积达45.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8.5%。建筑业能取得良好业绩主要得益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高位回稳和房地产投资的较快增长。

  盛来运介绍说,今年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114187亿元,同比增长25.0%。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达98047亿元,同比增长25.5%;农村固定资产投资达16140亿元,同比增长22.1%。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7.8%,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2.3%,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8.4%。分地区来看,东部地区投资同比增长22.4%,中部地区同比增长28.0%,西部地区同比增长27.3%。

  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达19747亿元,同比增长38.1%。对于近来社会上出现的房地产调控影响经济发展的论调,盛来运反驳说:“房地产调控的目的不仅是为了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较快发展,更是为了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从短期来看,房地产调控对经济增长尚未产生影响。今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仍呈高位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达19747亿元,增长38.1%。”

  房地产市场火爆 房屋销售升温

  带动建材零售总额较快增长

  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72669亿元,同比增长18.2%。1月~6月,家具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8.5%,建筑及装潢材料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2.1%。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成为今年上半年热销商品。

  业内专家指出,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零售总额同比大幅增长与2009年底和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火爆、房屋销售升温有一定关系。正是前一段时间住房销售额的快速增长带动了家具、建筑材料销售额的大幅增长。

  国家统计局7月12日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的运行情况。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达3.9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5.4%。

  与此同时,前年和去年开工建设的保障性住房也陆续完工,进入装修阶段,对装饰装修材料的需求量将不断增大。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一段时间,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消费额仍会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

       人工费等持续走高

  推动建筑安装工程价格上涨

  记者发现,今年上半年,建筑工程安装价格同比上涨3.6%,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率。相关人士认为,这与建筑行业人工费持续走高,基本建材、地方建材、化工材料、电料和其他材料价格不稳定,机械使用价格上涨有直接关系。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材料费、人工费、机械使用费同比分别上涨2.9%、7.3%、2.9%。其中,人工费上涨幅度最大。

  业内人士认为,城镇居民收入快速增长、物价不断上涨、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成为建筑业人工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也让农民工的就业形势趋好。

  盛来运说,农民工就业情况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改善,今年上半年外出就业农民工人数增加了632万人。

                                                                                                                                                                                       来源:中华建筑报  作者:赵志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