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协: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走过20年
加入收藏     复制链接     打印    
时间:2010-9-25
    2010年9月16日,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成立20年庆典暨第五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京顺利召开。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人事司、标准定额司和社团党委等部门的领导出席庆典并致辞;共有来自国际造价工程联合会(ICEC)、亚太区工料测量师协会(PAQS)及新加坡、英国、香港和国内工程造价行业的300余位代表参加了庆典活动。
    住房城乡建设部姜伟新部长发来贺信,向中价协成立20周年庆典活动表示热烈祝贺!并向从事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同志们致以亲切问候!姜伟新在贺信中指出,中价协成立以来,紧紧围绕部里中心工作,坚持服务宗旨,创新服务方式,在推进工程造价管理的改革与发展及“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新的形势下,希望中价协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协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求真务实的作风,继续围绕工程造价管理的中心工作,积极打造协会特色服务。为合理确定和有效控制工程造价、提高投资效益,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贡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一如既往,继续支持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的工作。
    中价协张允宽理事长在庆典活动上作了重要讲话,与参会代表共同回顾协会发展的光辉历程,总结协会发展的宝贵经验,展望协会发展的美好前景。
    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成立于1990年7月,其前身为中国工程建设概预算定额委员会。20年来,中价协结合我国工程造价行业的实际情况,明确指导思想、找准职能定位,不断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和规范管理。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已逐步发展成为业务主管部门信任、会员单位拥护,并在同行国际组织中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行业社会团体,在我国工程造价管理的改革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积极且重要的作用。
    目前,全国工程造价咨询企业有6600余家,营业收入不完全统计已超过200亿元(2008年数据)。从事工程造价专业人员约80万人,他们广泛分布在工程建设活动的决策、设计、施工、监理、造价咨询、工程审计及工程造价管理等单位和部门,在建设项目投资、评估、计价、审查(核)、控制及管理等岗位恪尽职守,为我国建设项目投资的合理确定与有效控制做出了重要贡献。许多企业已成为各部门、各地区经济建设的骨干,在高质量完成重大项目建设任务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专业技术特色,在能源、交通运输、市政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房屋建筑等领域显示了实力。
    中价协还先后与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美国工程造价促进协会(AACE-I)、澳大利亚工料测量师学会(AIQS)、新加坡测量师及估价师学会(SISV)、日本建筑积算师协会(BSIJ)等国际同行业组织建立了良好密切的合作关系,为中国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搭建了交流平台。
    经过20年的发展,现在全国共有30个省(直辖市)成立了造价管理协会,20个国务院有关部门建立了专业(工作)委员会,中价协已经成为我国工程建设领域中具有一定规模和凝聚力的行业协会。在研究行业政策、反映企业诉求、为会员提供服务、促进行业自律、夯实业务基础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造价咨询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等方面充分发挥协会职能作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本次庆典活动向为我国工程建设造价事业及协会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以及荣获第五届工程造价优秀论文奖、工程造价优秀成果奖及工程造价杯摄影比赛奖项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同时举办了工程造价专业论坛,13位国内外专业人士作了精彩演讲,并与台下听众展开问答互动。
    晚上,中价协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广大造价工作者热烈欢庆自己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