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大卫在全国工程建设标准定额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科学发展
加入收藏     复制链接     打印    
时间:2011-6-2

 

    全国工程建设标准定额工作座谈会日前在山东省泰安市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陈大卫出席会议并强调,进一步做好标准定额工作,促进“十二五”目标任务的实施,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科学发展。

  陈大卫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标准定额工作,要求建立健全经济、适用、环保和节约资源的住房标准体系,健全节能减排法律法规和标准,健全城镇建设标准,规范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标准等。姜伟新部长在听取工作汇报时指出,标准定额是支撑建设行业的重要基础,对工程质量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效益效率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以先进性和适用性作为长期业务指导原则。深入推进标准定额工作,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客观要求,是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制政府的一个现实需要,是促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支撑。

  陈大卫要求,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立足国情,统筹兼顾城乡建设发展,完善标准定额的框架体系;要围绕中心工作,面向实际需求,优先编制住房保障、节能减排、城乡规划、村镇建设以及工程质量安全等方面的标准定额,坚持标准定额的先进性和适用性;要注重落实,加强宣传与培训,严格执行强制性标准,建立工程建设全过程标准实施的监管体系,建立专项检查制度;要完善标准规范,建立信息平台,增强标准与市场的关联度,积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针对标准定额的工作机制还不完善、地方的标准化工作还需要加强等问题,陈大卫强调,标准定额工作是系统工程,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管理机构,落实工作责任,团结部门、地方、行业协会和中介机构等各方力量,推进标准定额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建立部际、部省协同工作机制,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从大局出发,统筹部门、行业和地方的力量,克服体制机制的障碍,注重长效机制的建设,建立部级省级协同的工作机制,形成合力。要落实地方标准定额工作责任。地方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结合实际补充地方标准定额,要理顺管理体制,加强机构设置,配好工作人员和经费,保障工作顺利开展。要发挥编制组、行业协会等机构和单位作用。标准定额编制组、技术委员会要及时收集和整理社会反馈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合理采纳,要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标准定额所要继续加强战略性、前瞻性和政策性研究,协助做好标准定额技术管理工作。标准化协会和造价协会,作为政府与企业合作的桥梁和纽带,要在强化行业自律引领企业做大做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建设报社等单位要做好宣传工作,及时向社会宣传标准定额,提供最新的编制修订信息。主编单位要积极开展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执行标准的能力。


(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