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综合新闻

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同期举行,姜伟新作工作报告 仇保兴主持 陈大卫齐骥郭允冲杜鹃出席。

分享
来源:《中国建设报》        时间:2013-1-5

 

 

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12月25日,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过去5年的工作,并对2013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作工作报告,副部长仇保兴主持会议,副部长陈大卫、齐骥、郭允冲,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杜鹃出席会议。

  5年来,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求真务实,团结拼搏,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全系统精神面貌也有了很大提高,较好地完成了中央交给的任务。

  2008~2012年,全国共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超过3000万套,基本建成1700万套以上,大批城镇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得到解决。认真落实中央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投机投资性住房需求得到了抑制,房地产市场形势总体平稳。住房公积金安全管理和制度研究工作得到加强,住房公积金总体安全。

  《城乡规划法》得到认真贯彻,城乡规划审查和实施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新增城乡规划督察员派驻城市85个,总数达到103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新增38处,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分别新增10个、96个和97个,三清山等4个项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0%,全国城市污水处理率达84.9%,分别比2007年提高18个和22个百分点。城市供水、地下管线、交通、园林绿化工作扎实推进。5年来,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逐步由试点转为全面推进,今年实现了农村地区全覆盖,累计支持了1033.4万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组织了全国首次传统村落调查,公布了第一批646个传统村落名单。

  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加大,工程质量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建筑节能工作有了长足进展,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了节能强制性标准,北方采暖地区15省市5年累计完成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面积5.9亿平方米,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快速发展,发展绿色建筑初步成为社会共识。

  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法规和建设标准工作迈出新步伐,《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等4部行政法规、《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等12项部门规章颁布实施,2300多项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发布。

  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在汶川、玉树、彝良地震和舟曲泥石流等灾害抢险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党风廉政建设、队伍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

  会议强调,2013年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做好11项工作:

  一是努力完成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尤其是要加大配套设施建设力度。明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任务是基本建成460万套、新开工600万套。要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做到配套设施与保障房工程同步规划、同期建设、同时交付使用,确保已竣工保障房能及早投入使用。继续抓好公平分配和入住后管理工作,探索创新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机制。

  二是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措施,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住房需求,支持合理自住和改善性需求。编制和实施好住房发展和建设规划,引导和稳定社会预期。密切监测市场形势,继续推进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强化市场监管,加强房地产领域诚信体系建设。

  三是加快修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继续做好资金安全和使用管理工作。出台归集、提取、个人贷款、财务会计等业务规范。加快住房公积金监管信息系统建设。提高住房公积金服务质量。

  四是继续抓好城乡规划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抓好由国务院审批城市总体规划的审查报批工作,进一步提高审查质量和速度。推进省域城镇体系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继续完善城乡规划督察员制度,依法查处规划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工作,推进数字景区和绿色生态城区建设。

  五是加快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加强城镇减排,改善城市人居生态环境。编制城市排水与暴雨内涝防治设施建设规划。继续抓好在建城镇供水设施项目的建设工作,强化水质督察。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提高设施运行水平。切实加强城市综合管理,推进数字城管工作,强化城市地下管线管理。

  六是完成好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推进村镇建设。明年要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300万户左右。制订全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保护村落的传统文化要素和地区民族特色。扩大绿色低碳重点小城镇试点和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示范,启动美丽小镇和美丽乡村示范。

  七是以更大决心和更快步伐推进建筑节能。完成北方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面积2亿平方米左右,实施夏热冬冷地区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1900万平方米,启动绿色生态城区示范建设20个。继续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省级示范工作。

  八是进一步强化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加大建筑市场监管力度,重点落实注册人员执业责任。强化房屋和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监管,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九是加强法规标准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快《城镇排水和污水处理条例》等重点立法进程。对重要建设标准实施效果开展评估和监督检查。继续强化执法监督工作。

  十是下气力研究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几个重要问题。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深入研究我国城镇化问题。配合有关部门加快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系统配套、科学有效、稳定可预期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进一步研究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加强对住房公积金管理问题的研究。

  十一是继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队伍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会上,来自山东、河南等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经验交流。各省、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直辖市建委及各有关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设局主要负责人,计划单列市建委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纪检组长、文明办主任,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代表列席会议。

  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同期举行。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对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进行了表彰并现场颁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杨士秋宣读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表彰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的决定》。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12.12.26 记者 张际达 汪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