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验交流(造价改革)

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了《广西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分享
        时间:2015-9-6

 

广西壮族自治区印发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了《广西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旨在深化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改革,进一步确立市场在工程造价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构建多元化信息服务方式、完善监管机制、改革审批制度、实施人才发展战略等助推广西新型城镇化发展和建筑业转型。

《方案》从广西实际出发,明确了以下八项主要工作任务:一是加强法规制度和管理制度的建设,完善广西配套管理制度,培育造价咨询市场,健全市场决定工程造价的制度。二是研究要素价格指数调价法和工程定额编制规则,配合住房城乡建设部研究制定工程定额编制规则,构建科学合理的工程计价依据体系。三是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工程定额编制中的基础作用,引导企业编制企业定额,建立与市场相适应的工程定额管理制度。四是编制广西数据交换标准和指标指数编制标准,建立广西工程造价数据库,改革工程造价信息服务方式。五是加强对工程计价活动及参与计价活动的工程建设各方主体、从业人员的监督检查,推行工程全过程造价咨询服务,完善工程全过程造价服务和计价活动监管机制。六是承接住房城乡建设部下放的甲级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资质认定中的延续、变更等行政许可事项,推进工程造价咨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七是加强职业质量监管,搭建统一信息平台,建立信用档案,探索广西评价标准,推进造价咨询诚信体系建设。八是加强造价从业人员继续教育,促进造价专业人才水平提升。

为及时协调解决改革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方案》要求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并通过分解任务,将责任细化到具体单位,明确到工作责任人等措施进一步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