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江苏省工程造价管理工作要点
加入收藏     复制链接     打印    
时间:2009-2-19
 
江苏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文件

苏建价站(2009)1号


关于印发《2009年江苏省工程造价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工程造价管理处(站):
    现将《2009年江苏省工程造价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思路,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附:2009年江苏省工程造价管理工作要点

二ΟΟ九年元月二十二日
 
抄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中价协,各市建设局(南京市建委),省建设厅。
 
2009年江苏省工程造价管理工作要点
    2009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稳定发展的关键一年,全省工程造价管理工作要以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握新形势,争取新定位,谋求新发展,以贯彻08计价规范为主线,进一步完善工程量清单计价体系;以信用管理为抓手,力促造价咨询市场监管有新突破;以机构调整为契机,强化工程造价服务职能。脚踏实地、锐意进取,推动新形势下我省造价管理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一、科学求实,全面贯彻08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
    1、做好08计价规范宣贯工作。一是根据新规范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出台贯彻意见;二是抓好对全省建设各方、造价从业人员新规范的宣讲培训;三是各级造价管理机构要抓住新规范发布实施的契机,研究工作方法,制定相关制度,做好招标控制价和竣工结算价的备查、备案工作;四是加强对规范贯彻情况指导把握,及时收集反馈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妥善解决。
    2、以08计价规范为指导,做好定额等计价依据的修编工作。一是2009年上半年出台《江苏省建设工程费用定额》;二是在2008年修编基础上形成房修定额初稿,广泛征求意见,力争三季度出台;三是一季度配合四川灾区重建和房屋结构加固工程需要,出台《房屋建筑结构加固定额》单行本;四是广泛深入地调研、座谈,启动03建筑与装饰、安装、市政工程新计价表的修编工作。
    3、研究调整相关政策,加强工程计价管理。一是会同建管局研究修订《江苏省建筑工程按质论价管理办法》,为企业创建优质工程提供政策支持;二是认真调查研究,总结几年来现场安全文明措施费管理的经验,修订《江苏省建设工程现场安全文明措施费计价管理办法》;三是根据建设部标准施工招标文件和08计价规范,会同招标办研究制定《江苏省建设施工合同示范文本》。
    4、认真做好四新和节能技术补充定额的编制。切实贯彻国务院《民用建筑节能条例》,把“四新”和节能技术补充定额的测算编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一是对08年确定的20个项目的基础资料和数据进行认真的分析测算,力争上半年形成定额初稿;二是对近年来编制发布的“四新”技术补充定额进行调研回访,对反映较大的定额子目及时研究调整;三是深入施工现场调查了解“四新”和节能技术的应用情况,定期与科研设计部门沟通,适时进行成熟项目的测算和编制。
    5、积极参与政府投资工程造价管理。一是做好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计价服务工作,省造价总站将依据建设部《轨道交通工程预算定额》及编制办法,研究制定我省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的计价程序、规则;二是要主动介入政府投资工程的造价控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援川工程计价管理工作;三是收集、测算、发布各类大型公建工程项目、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市政项目综合造价指标,为政府和社会各界投资决策提供依据;四是有计划、定期组织力量对国有投资工程的招标控制价、结算报告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以加强国有投资工程计价行为的监管。
    二、创新方法,加强工程造价咨询市场和执业人员监管
    1、指导协会开展全省造价咨询企业信用评价。开展造价咨询企业信用评价是新形势下规范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从业行为,促进工程造价咨询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省及各市造价协会要充分认识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性,依据《江苏省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和《江苏省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信用评价办法》(试行),制定行之有效的实施方案,严格按程序组织好评价工作。各级造价管理机构要切实加强对评价工作的指导,通过信用评价活动提高我省造价咨询企业的素质和水平。
    2、充分利用监管系统实施咨询市场动态监管。全省各级造价管理机构要依据建设部《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管理办法》和江苏省实施细则,充分利用监管系统实施咨询企业动态监管。要狠抓分支机构和单项业务备案管理,对违反建设部149号令规定的及时下发整改通知;要认真受理单位和个人的投诉举报,严肃查处执业人员资格挂靠、出租、出让行为。
同时,继续把提高咨询成果质量作为咨询市场管理的一项工作抓住不放。各级造价管理机构要减少形式上的检查,加大重实效的成果质量剖析、典型交流和质保机制研究的力度。对质量低劣、计价不公、给甲乙方造成损失的要严肃查处并通报。
    3、认真做好2009年度江苏省造价员资格考试和资格验证工作。一是省造价总站要依据新计价规范组织修编造价员考试教材;二是要建立和完善造价员考试题库,确保考试科学公正;三是本着自愿、有效原则,认真做好考前培训;四是根据《江苏省<全国建设工程造价员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认真组织好三年一次的造价员资格验证工作。
    4、修订《工程造价咨询合同示范文本》,研究起草工程造价从业人员信用管理办法。今年,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修订《工程造价咨询合同示范文本》,通过咨询合同范本的修订,维护造价咨询市场的公平公正。
同时,研究工程造价从业个人的执业信用管理,组织起草《江苏省工程造价从业人员信用管理办法》。
    三、改进服务,推进工程造价信息管理
    1、下大力提高造价信息发布质量。省站上半年要完成标准工程模板的建立,完善造价指标指数发布系统,加强对各市指数指标、实例工程等信息发布的指导;一季度,组织各市开展价格信息质量调研,广泛听取建设各方意见,对本地区发布的价格信息质量进行切合实际的评价,找出薄弱环节,严格信息发布质量责任制,强化信息发布审核,减少信息发布质量差错。
各市要充分认识价格信息工作的重要性,缩短价格信息发布周期,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充实建筑材料信息品种,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价格信息采集点以及信息员队伍,要定期深入市场、深入生产企业实地调研、核实材料价格,建立材料价格信息监督例会、听证例会等制度,努力提高造价信息发布质量。
     2、进一步优化材料发布模板,提高造价期刊的办刊水平。今年,省站将根据全省08版建材发布模板的使用情况和市场需求,进一步调整优化材料发布模板。同时,省站将定期在网站和杂志发布节能建材、特种设备等信息价,扩展造价信息服务内容。
造价期刊是造价管理机构信息服务的传统媒介。09年,省、市造价管理机构要本着找准定位、贴近市场、突出实用的原则,加强领导,认真规划,下功夫提高办刊水平。四季度,全省将进行第二次期刊评比。
    3、调研完善人工成本信息的发布制度。各市造价管理机构要深入建筑劳务市场、施工现场,了解同工种高、中、低级工人的劳务价格及其组成,了解单位实物量人工价格的支付方式和支付价格,了解人工成本信息的市场需求情况。主动联系当地劳动保障机构,实时掌握人工工资政府指导价。省站将根据各市掌握的情况,结合建设部有关要求,调整人工成本信息的采集方法和发布内容,提高人工成本信息发布的实用性和准确性。
    4、进一步整合全省造价信息平台。一是积极推动各市实施网站会员制管理;二是在办公系统开辟定额解释专栏,提供交互平台,方便造价管理机构业务研讨;三是针对网站相关系统编制操作手册,帮助用户解决操作上的困难;四是大力宣传网上企业自主信息发布平台和建材厂商名录,扩宽造价信息来源。
    四、突出重点,狠抓造价管理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
    1
、着力推进机构建设。认真贯彻建设部《关于推进工程造价管理机构建设,发挥工程定额及造价管理作用的意见》,积极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测定费停收后的机构定位和经费保障工作,保持工程造价管理队伍的稳定,切实履行好新形势下工程造价管理的行政职能。
此外,省站将结合新规范和近年来造价管理的相关成果,修订《江苏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办法》,继续协调有关部门,促其早日出台。
    2、切实提高造价管理队伍素质和水平。一是坚持学习制度,采取定期交流、课题研究等方法,继续下大力抓好造价管理机构专业人员的业务建设;二是09年通过举办论坛、成果交流活动等,着力提高造价从业骨干人才队伍的业务水平;三是认真做好08-09年造价工程师继续教育收尾;四是组织从事古建园林工程的造价员专业技术培训,培训合格后予以认证。
    3、开展新形势下工程造价管理相关专题研究。各级造价管理机构要在深入实际、深入施工现场、认真细致调查研究上下功夫,在破解目前造价管理热点、难点问题上做文章,在学习借鉴、调查研究中拓宽思路,提升水平。今年,应着重研究以下课题:1劳动保障费、公积金的以付论价(动态监管)机制的研究;2反映较大定额人工消耗量的测算调研;3“造价政策性调整”范围的研究;4工程造价咨询成果质量现状调研;5从业人员信用管理办法的研究;6新形势下计价手册与造价管理关系的研究等。
    4、加强对协会工作的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国办发(2007)36号文“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研究在新形势下拓展协会工作内容,改进工作方法,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要充分发挥协会的优势,组织专家委员会对当前工程造价热点、难点问题及改革措施进行深入研讨。要增加协会服务内容,拓展协会沟通渠道,及时反映会员的诉求,努力使协会成为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