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动态(造价改革)
分享
        时间:2017-8-4

 

 

工程造价管理改革

 

工作动态

 

第34期

 

         住房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              2017年7月25日



 


湖南省出台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估算指标

福建省人材机大数据平台建成运行

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四部门发布建筑、安装、市政、园林、仿古计价定额

福建省2017版定额全面实施

山东公布2014-2016年度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结果

《房屋修缮工程消耗量定额》古建工程(唐、宋、明、清)定额编制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湖南省出台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估算指标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湖南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编制的《湖南省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估算指标》于20173月颁布,填补了湖南计价体系中估算指标缺项的空白,结束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估算编审 “各自为政”的局面。

估算指标分为道路工程、桥梁工程、房建工程、风景园林工程。其中道路工程、桥梁工程、房建工程分列综合指标和分项指标,风景园林工程分列综合指标、分项指标和单体指标。分项指标由直接费和综合费用组成,体现了每一分项工程的费用水平。综合指标根据分项指标计算得出,体现了每一类型项目总体造价的水平。分项指标可根据市场人、材、机价格变化动态调整,从而实现综合指标动态可调整。

估算指标不仅是建设项目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阶段编制投资估算的依据,也是项目评价、控制初步设计概算、推行限额设计的参考。估算指标相当于政府建设工程项目投资控制的源头上多了“一杆秤”,有助于提高投资估算编制的准确性,缩小估算与初步设计概算投资额度之间的差距,进一步加强“估算控制概算”环节。

 

 

福建省人材机大数据平台建成运行

 

为了实现全省信息资源共享,福建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组织各市造价站和省市造价协会共同开发了人材机数据大平台——福建省建设工程工料机信息网,于今年4月正式投入运行。为了平台信息更好地使用,总站出台了相关文件,规范各类信息价格的名称,明确省、市、县三级造价管理机构发布信息价职责分工,并规定材料综合信息价格、施工机械台班预算单价和机械设备租赁综合信息价格作为国有资金投资项目编制招标控制价的依据;平台统一人材机编码,为进行大数据分析奠定了基础;平台具备价格信息收集、编辑、汇总、发布、查询、交换等功能,支持商家宣传、报价,拓宽了采集价格信息渠道,为工程计价提供公共服务,同时,支持建筑市场各方主体询价、交换数据。福建省站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大数据挖掘,确定为平台的发展方向。

 

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四部门发布建筑、安装、市政、园林、仿古计价定额

 

近日,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贵州省财政厅、贵州省审计厅共同发布《贵州省建筑与装饰工程计价定额》、《贵州省通用安装工程计价定额》、《贵州省市政工程计价定额》、《贵州省园林绿化工程计价定额》和《贵州省仿古建筑工程计价定额》,适用于增值税一般计税方法,自201781日起施行。贵州省2004版计价定额及其配套政策文件同时停止执行。

该套定额共20册、185章、27600余个定额项目,涉及7000余种建筑材料和1000余类施工机械,与2004版定额相比,章设置更合理、定额项目更完善,基本能够满足建筑市场计价需求。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满足建筑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简易计税方法计价规则。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贵州省2016版计价定额简易计税方法计算规则》,作为新版定额的配套计价政策文件,适用于增值税简易计税方法。

二是缩小定额人工单价与市场人工费差距。根据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的最低工资标准和贵州省统计局发布的建筑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将人工单价分为三类,一类综合用工为80/工日、二类综合用工为120/工日、三类综合用工为135/工日。

三是定额表现形式改革。定额项目表现形式为综合单价,与清单综合单价组成相一致,由人工费、材料费、机械费、企业管理费和利润组成,有利于定额与清单逐步统一,有利于全面推行清单计价,有利于下一步进行全费用综合单价改革。

四是计费基数改革。新版定额单价措施项目、企业管理费、规费和利润等费用项目,以人工费为基数进行取费,计算更简单,计价更合理,操作更方便。

五是单价措施项目改革。新版定额将单价措施项目直接列项,如将脚手架工程、垂直运输、超高施工增加、施工排水降水和大型机械设备进出场及安拆单独列为章,统一单价措施项目的章说明,统一单价措施项目的章计算规则,统一单价措施项目的计价程序。

六是依法完善规费组成。新版定额规费由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工程排污费组成。取消危险作业意外伤害保险,社会保险费增加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工程排污费实际发生时,按相关政策文件计取。

七是合理设置有关费用项目。新版定额将附加税费(城市建设维护税、教育费附件和地方教育费附件)调整到企业管理费中;将《贵州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防治扬尘污染的费用列入安全文明施工费中。

 

福建省2017版定额全面实施

 

福建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主编的建筑装饰、装配式、构筑物、市政、园林、安装六套预算定额,以及配合比定额和费用定额,于71日正式实施。定额根据国家计量规范,结合福建建筑市场实际,在计价规定方面做出三个方面的重大改革:一是取消劳保取费,直接并入定额人工费和企业管理费;二是预算定额体现建筑市场劳务价格,人工费采用指数管理模式;三是全面实行全费用综合单价计价办法,综合单价由人工费、材料费、施工机械费、企业管理费、利润和税金等七个要素组成,工程造价由分部分项工程费、措施项目费和其他项目费等三部分组成。

 

山东公布2014-2016年度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结果

 

20169月,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修订了《山东省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来,山东省将建立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诚信体系作为整顿规范工程造价咨询市场经济秩序、建设“诚信山东”的重要工作来做,积极探索,全力推进,取得了明显进展,初步构建形成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诚信体系框架。

山东省近期对2014-2016年度全省649家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信用等级进行了评价,评定A级企业140家,B级企业137家,C级企业292家,D级企业59家。本次评价企业参评率达到96.8%A级企业数量从12%上升至22.33%

本次评价是山东省对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进行的第四次信用等级评价,首次启用网络评价模式,造价咨询企业通过评价系统上传相关资料,市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实地核验,进行初评。省住建厅委托相关专家对企业材料和初评结果进行复核,经公示后,确定企业信用等级,并通过山东省住建厅门户网站对结果进行了公布。信用等级评价工作为规范工程造价咨询企业执业行为、提升咨询成果质量、促进行业自律奠定了基础。

 

《房屋修缮工程消耗量定额》古建工程(唐、宋、明、清)定额编制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713日,河南省标准定额总站在郑州组织召开了《房屋修缮工程消耗量定额》古建工程(唐、宋、明、清)分册定额消耗量研讨会,会议主要就《房屋修缮工程消耗量定额》古建工程(唐、宋、明、清)分册定额在编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讨交流。来自北京、陕西、河南的二十多位专家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介绍了编制工作的过程和进展情况,研究讨论了古建工程(唐、宋、明、清)分册的共性问题,就相关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并统一了标准、统一了内容、统一了水平,确保房屋修缮古建定额下一阶段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