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工程造价信息联络员会议纪要的通知
加入收藏     复制链接     打印    
时间:2009-8-14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文件

 

建标造2009111

                                                        

关于印发工程造价信息联络员会议纪要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建设工程造价(定额)管理站:

现将工程造价信息员联络会议纪要印发给你们。请你们按照会议纪要的要求做好信息化工作。

 

附件:工程造价信息员联络会议纪要

 

 

         二○○九年八月十三日

 

 

 

 

 

 

抄报:部标准定额司

 
 

工程造价信息联络员会议纪要

 

为进一步推动住宅工程造价信息、人工成本信息的测算上报和中国建设工程造价信息网政务信息的发布工作,经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同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于200972324日在辽宁省大连市召开了工程造价信息员联络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工程造价管理机构近9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标准定额研究所胡传海副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造价研究处王海宏处长主持会议。胡晓丽副处长介绍了住宅造价信息和人工成本信息发布以及各地政务信息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设想。上海、天津、云南、新疆四省市的代表介绍了本地造价信息收集发布的经验。其他省市交流了各自在信息收集等方面的具体作法,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讨。软件公司的同志详细介绍了软件的具体操作方法。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做好住宅工程造价信息、人工成本信息的测算上报工作,关键在数据获取和信息收集。各地在信息收集方面探索出的依托造价咨询单位、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房地产企业以及劳务用工单位,并付一定的咨询费用,进行有偿服务;把造价工程师和造价员提供信息作为年检的考核依据;通过建立合同备案和竣工结算备案制度有效地取得数据等做法,值得各地相互借鉴。

讨论中大家感到,虽然各地都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积极想办法获取资料,已经积累的数据对促进工程造价管理水平的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数据资料收集方面也存在不少困难,如渠道不畅、缺少工作经费等。大家表示,一方面,要在现有的条件积极做好信息收集工作,另一方面,也希望有关方面尽早建立相关制度,从根本上解决信息收集难的问题。

关于“中国建设工程造价信息网”,会议希望各地工程造价管理机构要高度重视,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函建标造函〔200932号《工程造价信息化专题研讨会会议纪要》的要求,尽快提供计价依据信息目录、政策文件和工作动态信息等通过上下联动,把“中国建设工程造价信息网”建设好,维护好。

关于住宅工程造价信息、人工成本信息的测算上报和政务互动交流平台软件。会议希望,各地用好软件,发挥软件的作用,住宅和人工按照统一的口径测算,有关建筑形式名称问题暂不作调整;有关已完工程造价信息问题,有代表性的成熟的数据可随时积累上报。

会议对辽宁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大连市造价站、北京建科研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对会议召开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